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简介 > 基地概况 > 正文
教育立法研究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5-22 21:12:50   作者:赵兴洪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7年,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发布教政法司函〔2017〕87号函,决定与西南大学共建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基地的创建目标为:教育政策立法高端智库、教育立法理论研究高地、法治教育高级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基地以法学院为主要建设依托单位,联合教育学部、心理学部、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律事务部、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整合优势学科资源,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科研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0余名,其中博士生导师5名。法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张新民教授担任基地主任。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陈恩伦教授担任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基地依托有教育学、“治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法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法律硕士和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有4个研究所:(1)学前教育立法研究所;(2)网络教育立法研究所;(3)家庭教育立法研究所;(4)法治教育研究所。

截至2018年,基地已招收教育法方向博士研究生28人,硕士研究生数十人;已承担4次“国培计划——中小学法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任务,培训了百余名中小学法治教育骨干教师。基地研究人员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产出了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如张新民教授主持、参与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大学生诚信制度建设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重庆市政府法制办委托项目“校园安全立法研究”、重庆市公安局委托项目“校园警务机制研究”等,主编的《当代大学生诚信制度体系研究》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陈恩伦教授主持并完成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学生学习权益保障体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民族地区教育优先发展的法律保障问题研究”“多元文化发展与西南少数民族教育立法研究”,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委托项目“新时期我国教育法律体系发展”“学校法律制度及《学校法》立法研究”“教育法律体系构建研究”等,出版《教育法学》等著作。杨挺教授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民办高等学校产权法律问题研究”,出版了《民办高等学校产权法律问题研究》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