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孙霄兵教授受聘教育立法研究基地顾问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6-10 09:25:48   作者:张毅 张玮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5日下午,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西南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霄兵教授受聘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西南大学共建)顾问,并以“我国教育法治的历史发展和时代创新”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西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基地主任张新民教授主持了聘任仪式和座谈会。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晓黎教授、法学院院长张步文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房香荣副教授、刘怀川副教授、贺奇兵副教授、段莉副教授、杜志红讲师、杨复卫讲师以及法学院、教育学部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聘任仪式和学术座谈会。

张新民主任高度赞扬了孙霄兵教授为我国教育法治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向孙教授介绍了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西南大学共建)的基本情况,感谢他对基地建设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晓黎教授为孙霄兵教授颁发聘书,正式聘任孙教授为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西南大学共建)顾问。

 

聘任仪式后,学术座谈会正式开始。学术座谈会分为讲座和交流两个环节。

在讲座环节,孙教授围绕“我国教育法治的历史发展和时代创新”这个主题从三个层面展开了演讲。首先,关于我国教育法治的分期及其标志。孙教授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将我国教育法治分为政府法阶段、学校法阶段以及人民法阶段,并详细论述不同时期教育法治的不同特征。其次,关于教育法治发展的时代背景和法理性质。孙教授强调,教育立法根植于特定的时代背景。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所办教育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们满意的教育。孙教授提出了我国未来教育的建设目标以及相应配套的改革措施。最后,关于我国教育法治研究方向及其方法。孙教授指出,研究人员需要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练就强大精湛的业务能力,树立高尚正直的学风人品。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杜志红老师就学前教育立法迟迟未能出台的原因向孙教授请教。孙教授回应称学前教育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但学前教育法至今未出台的重要原因在于学前教育领域如管理体制等一系列关键问题未能突破,加之教育立法任务繁重,故学前教育立法工作迟迟没有开展;但可以预见,学前教育立法很快将提上立法日程。随后与会师生又围绕“我国义务教育能否扩展至学前教育或高中教育”等问题向孙霄兵教授提问,孙教授均一一解答。

最后,基地主任张新民教授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孙教授的分享与交流让大家对我国教育法治进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基地开展教育立法研究指明了方向,让在场师生受益良多。张新民主任再次向孙霄兵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邀请作为基地顾问的孙教授常来学校指导工作。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孙霄兵教授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