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基地举行学前教育立法调研报告颁奖仪式暨学前教育立法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19-01-04 20:32:03   作者:傅成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1228日下午,学前教育立法调研报告颁奖仪式暨学前教育立法学术沙龙(“西南教育法治学术沙龙”之二)在法学院116室举行。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主任、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民教授,基地专兼职研究员黄国泽、马涛、杜志红、马晶、张利洪及获奖志愿者、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基地学前教育立法研究所所长黄国泽副教授主持了颁奖仪式和学术沙龙。黄所长首先对学前教育立法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对调研报告评奖情况进行了说明。张新民主任向获奖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颁奖仪式后,获奖志愿者代表何倪鲜、文敏分别以《关于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学前教育立法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以西部乡村民办幼儿园为对象》为主题作了报告。

几位老师对两位志愿者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指导。张新民教授对何倪鲜、文敏同学的主题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他希望何倪鲜同学能够对受教育三权的材料与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加强论证;文敏同学可以在学前机构教育与学前家庭教育相互关系上融入教师虐童事件的原因,加强论证财政补贴是否可以直接融入“家”“园”教育,同时强调立法报告必须与调研报告实实在在吻合等。杜志红老师也给出了修改意见。她指出调研先期应筛选发现某一具体问题,为后期报告的撰写提供思路保障;教育立法工作需要基于现实问题,可以就教育基础设施、内部结构、保育工作、师生投入与表彰等方面实施研究。马涛老师认为,两位同学的报告主题鲜明但切入吻合度仍需提高,如入园难与入园贵、入好园问题不尽相同,幼儿园收费问题两极分化严重缘由何起,“家园”合作立法效果及可行性方面都有待提升加强。

随后,黄国泽所长对基地2018年度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2019年学前教育立法深度调研、起草《学前教育法》专家建议稿、召开专家论证会等作出了详尽的安排。

张新民主任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教育立法研究基地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有网络教育立法、家庭教育立法、学前教育立法、法治教育四个方面,其中学前教育立法已迫在眉睫。基地作为国家教育政策立法高端智库、教育立法理论研究高地、法治教育高级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需针对学前教育立法工作作出详实的工作安排。他从暑期调研总结与进一步研究、深度调研并形成综合性调研报告、积极举办学前教育研讨会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张主任表示,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十分重视学前教育立法的发展,未来将会通过各种形式向国内外展示本基地学前教育立法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