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赵谦教授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上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青少年法治教育》期刊由教育部主管,是针对中小学管理者和师生发行的法治教育类期刊,旨在为中小学师生提供内容丰富、专业性与趣味性兼具的法治教育读物,为教师开展法治教育提供展示、交流、参考的平台,增强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意识,培养法治精神,让法治教育落到实处。在该刊2022年第5期上,基地研究员赵谦教授和博士研究生董亚辉合作发表《宪法课程思政引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价值共识》一文。



文章指出: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更应强调其价值导向与共识凝聚。宪法课程是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主阵地,应切实发挥广义宪法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作用。在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价值共识的过程中,有必要依托宪法文本中蕴含的协商民主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发挥影响、教化作用。协商民主观能够为确立相应的价值共识提供宪法观念、法治意识维度的范式指引,以达成可能的宪法观念化与法治意识化价值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为培育相应价值共识提供价值观、凝聚力维度的载体指引,以确立可能的内核型价值观与外延型凝聚力共识载体。



西南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与西南大学联合共建,以教育政策立法高端智库、教育立法理论研究高地、法治教育高级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为创建目标,目前已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基地下设法治教育研究所,由法学院副院长房香荣担任所长。近年来,基地在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如主持编写了《宪法达人:宪法教育读本》(小学、初中、高中共3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青少年法治经典故事》(共2册)两套法治教育读本;张新民教授组织撰写的《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需注意五大问题》咨政建议获得重庆市教委法规处采纳证明;主办或参与举办普法讲座、法律咨询、专题培训等各类法治教育活动多场等。基地将继续围绕法治教育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为我国法治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