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张海鹏副教授就校外培训监管立法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

发布时间:2022-07-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双减”即将迎来一周年,校外培训监管一直是热议话题。20227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提出,推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立法。校外培训监管如何从政策主导向法律治理转变?就该话题,基地张海鹏副教授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



张海鹏认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能否正确认识校外培训教育的功能作用,并采取针对性的监管措施,进而在校外培训治理中实现善治。他认为,校外培训的监管方式要从管控为主转向堵疏结合,监管的重点要从主体管制转向行为规制,针对各类培训机构建立起基于行为、内容的动态监管体系。此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可引入清单管理模式,借助制度、权责、负面及底线四张清单,通过加强相关立法、厘清监管权限、降低准入门槛、健全运营要求进行制度优化,从而实现校外培训机构的长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