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基地主任张新民教授应邀参加“全球视野下教育法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15日,由西南政法大学中外人文交流与教育涉外法律研究中心和人工智能法学院主办的“全球视野下教育法学学术研讨会”在重庆维景国际大酒店召开。来自教育部、重庆市教委等国家机关,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以及柬埔寨司法部、大韩民国国会等外国机构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统筹国内外教育法治,推进新时代教育法学研究工作为主题,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法学理论体系建构进行深入研讨。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与西南大学共建)主任张新民教授一行应邀参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谭宗泽教授主持,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王大泉副司长、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唐力教授分别致辞。

张新民教授在大会发表题为《生成式人工智能教育应用风险的法律应对》的主旨演讲指出教育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将推动教育模式革命,在把握应用历史机遇的同时,应当关注其“反噬教育公平”、“消解教育效果”、“误导师生学习”、“侵害师生权利”等方面的隐忧与风险,并提出公法、私法、软法三维协同治理的解决方案。


此外,张新民教授主持了主题发言环节。张稷锋博士作了题为《高校校规的法律属性研究综述》的主题发言。